close
書名:台11線藍色太平洋

作者:廖鴻基



會讀這本書算是有一段很離奇的原因吧,下面就簡單講一下好了。



話說今年暑假的時候計劃和同學們一起去花東還有綠島玩,由於我是負責人的關係,整個暑假我對於花東和綠島的東西都比較敏感一點。有一天回家,剛好在聯合報的”讀書人”那一版上看到這本書的簡介,當時就打算讀讀這本書,想說應該是蠻有趣的。後來因為忘了把書名記下來,也就沒辦法找這本書來讀^^"。有一天,當我在學校圖書館書架中找別本書時,正好發現了它,突然想到這不就是我那時想讀的那本書嗎?於是便很幸運地把它從圖書館借了出來。



作者是花蓮人,對於花蓮,我想他早已有一種離不開的情感。台11線在花蓮段正好是一條海岸公路,路的一邊是海岸山脈,另一邊則是廣大無比的太平洋。台11線公路的開闢,使得花蓮海岸的小鎮有了和外界溝通的管道,但也使得花蓮最引以為傲的自然資源正一點一滴地流逝於來來往往的砂石車陣中與每一位開發者的手上。



因為作者從小就對花蓮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此他便利用執行計劃的同時順便再一次地為我們介紹東海岸的美。沿著台11線公路,我們不但可以了解到當地一些特殊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環境,更因為他的文章而讓我覺得大自然真的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說真的,在台灣,我們還有多少地方能像花蓮、像東海岸一樣能讓人與大自然有最近距離的接觸呢?在經濟發展與自然保育的衝突之下,未來的路該怎麼去走,也許必須靠我們這一代去好好想一想了。



暑假那次去花蓮,真的很美、很藍很藍。天空是藍的、海也是藍的。看到那種景色出現在眼前,什麼煩惱都不見了,壓力也早已離你而去。而這本書,讓我可以更深入一點去了解東海岸,也讓人覺得台灣這塊土地真的有她迷人的地方,才會有這麼多人為她貢獻自己的心力,才會有這麼多人對於台灣總是有著一份抹也抹不去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